close

原標題:網約車安全事故頻發 如何才能保證乘車安全?

  中新網北京5月12日電(記者 吳濤)近日,一名年僅21歲的空姐深夜打滴滴順風車遇害,事件引發大眾關注,讓人心痛。而在這樣的極端案例之外,各種大大小小的安全事故也不乏出現。從乘客的角度,乘坐網約車有沒有預防這類悲劇發生的辦法?記者對網上的相關建議進行了梳理,供讀者參考。

資料圖:計程車 <a target='_blank' href='http://www.chinanews.com/' >中新網</a>記者 金碩 攝
資料圖:計程車 中新網記者 金碩 攝

  這些情況下下盡量不打車

  防患於未然,有些情況下,就不要外出或打車了,如深夜打車;尤其深夜去偏僻遠郊區,城鄉結合部等。

  如果夜晚等外出,盡量選擇公共交通。急需打車時,盡量選擇專車服務,雖然價格不低,但安全性比其他計程車要高一些。

  車輛信息不符的車不上

  據了解,目前網約車平台都會要求司機和車主身份驗證,包括「身份證」、「駕駛證」和「車輛行駛證」信息,只有三證信息全部真實有效才能成功註冊。但需要注意的是,無論是傳統計程車,還是網約車,社會上還是會存在與註冊信息不符的車輛。

  如果乘客在搭乘車輛時,遇到車牌信息和APP顯示不符、車型不一致的情況要拒絕搭乘車輛,並可通過APP內的投訴通道直接反映。明知是黑車,一定不要上。如果遇到「套牌車」,則無解,據了解,「套牌車」多存在於傳統計程車中。

資料圖:行駛在路上的各種計程車。<a target='_blank' href='http://www.chinanews.com/' >中新網</a>記者 金碩 攝
資料圖:行駛在路上的各種計程車。中新網記者 金碩 攝

  個人信息謹慎透露

  出在外不露財,打車同樣適用。提前準備出打車的零錢,無論是手機中的錢包還是實體錢包,勿讓其他人看到裏面的總額。獨自打車盡量不穿戴華貴。

  除了不露財,盡量不露色。女孩一個人打車不穿著暴露,花枝招展,姿色超群者尤其要注意。

  另外,很多司機喜歡和乘客聊天,此時,乘客不要吐露太多個人隱私信息,尤其是單身、資產豐厚等敏感信息。

  乘車時最好這樣做

  首先是坐的位置,如果是計程車或者網約車,可以選擇坐在司機後面的位置,方便查看司機動態,司機也不容易發起襲擊。搭乘順風車一般坐副駕駛位置,坐後面屬不禮貌行為,具體情況,乘客可酌情選擇。

  如果晚上乘車,打開一點車窗,謹防密閉空間「迷藥」等,有什麼情況發生也方便對外大聲呼救。

  打車時不瞌睡,女生經常外出打車最好備有「防狼劑」等。車輛行駛中,注意使用APP查看行駛路線,謹防司機繞路或完全就是錯誤路線。

  在車站或一些人群密集區,盡量去打流動車輛,而不是選擇停靠拉客車輛。(注:文中觀點主要參考網友建議及大學教授觀點。)



以下文章來自: 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80512/26834008.html

台中天然水晶

arrow
arrow

    hallx7q0j0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